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新闻信息

我省“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完成全部资源移交和数据报送

发布时间:2022-07-06 08:41来源:福建省种子总站字体:    
  

  6月1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以下简称“种质资源普查行动”)项目办公室通报进展情况,我省已经完成了种质资源普查行动项目全部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信息报送和实际收集资源样本移交,并且做到数据信息表与资源样本的逐一对应,成为全国第6个完成了全部数据报送和资源移交工作的省份,这标志着我省的种质资源普查行动工作已取得关键进展,为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我省启动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行动开展五年多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组织领导和国家普查办技术指导下,经过省农科院、各市、县农业农村局的通力合作,普查人员的辛勤工作,我省共向国家种质资源库(资源圃)提交4377份资源及其相关信息数据,超额完成了农业农村部2017年下达我省的3240份合同任务指标和2021年初提出的应收尽收3900份指标。通过普查与收集行动,发现了一批优异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如在南靖县发现的“南靖柴蕉”和在屏南县发现的古老山药品种“棒桩薯”分别被认定为2018年、2019年全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重要成果。挽救了一批濒危种质资源,对一些数量极少的古老、珍稀、濒危农作物野生种质资源,如云霄近600年荔枝古树‘十月荔枝’、仙游约190年“血丝龙眼”古树等进行保护和标本采集,以免这些珍稀农作物种质资源丧失。挖掘了一批民间“收藏家”和资源圃,如挖掘了武夷山下的守茶人罗盛财等,发现了建瓯全省最大锥栗资源圃、矮脚乌龙茶树圃和诏安县青梅种质资源圃等。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总结验收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农业农村部验收。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