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新闻信息

连城:立足区域特点,抓好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

发布时间:2022-08-15 10:29来源:连城县种子管理站字体:    
  

  连城县围绕确保粮食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需要,以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为重点,将优质稻生产同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开展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在全县14个乡(镇)14个村建立省级优质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展示示范面积约2900多亩,新品种达236个次。根据区域特点与品种特性因地制宜做好区域布局,一是在文亨镇李屋村等海拔高于500米以上单季稻区域建立中稻展示示范片,主要展示示范中浙优8号、晶两优534、明1优臻占、野香优6833、玮两优1206等中稻新品种;二是在新泉镇西村、庙前镇吕坊村、姑田镇后洋村等海拔低于500米以下的双季稻区,充分利用光温条件建立双季晚稻、烟后稻示范片,主要展示示范中浙优8号、佳辐占、荃优212、野香优699、隆望两优889、广8优粤禾丝苗等中晚稻优质新品种;三是在排灌不便,水源相对缺乏区域示范节水抗旱水稻旱优73等新品种,为探索农业灌溉缺水区域种稻稳产保收提供科学依据。展示示范片着眼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代替化肥、生物防控等技术的应用。

  现阶段,中稻示范片水稻进入孕穗末期,烟后稻示范片进入分蘖末期,晚稻示范片进入分蘖盛期,农技人员根据各示范片水稻生长不同时期,深入田间开展分类田管技术指导。下一步,连城县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同时根据株型、株高、剑叶生长情况、有效穗数、穗粒数、结实率等新品种特征特性组织好品种评价,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绿色水稻新品种。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