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21 11:1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御帘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东北部,距县城50公里,是一个由皇帝赐名的村庄。全村总面积约15.6平方公里,共有193户700多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资源。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央红军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级生态村”、“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远眺御帘村

  *主要景点

  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共8个主题展厅,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杨尚昆专题展厅、毛主席像章展厅、党史展厅、红色归化展厅、英雄人物展厅。展厅珍贵图片、史料全部由张松清夫妇个人收藏提供。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鲤鱼溪:2009年乡贤在鲤鱼溪投放了2万多尾鲤鱼,当地村民自觉保护,做到人、鱼和谐共处。

 

鲤鱼溪

  东方军司令部:红军东方军入闽作战时,在明溪县境内有两处司令部,分别在县城和御帘张家大祖屋。1933—1934年期间,司令彭德怀、政委滕代远、杨尚昆等率领东方军曾二次驻扎御帘,其司令部就在张家大祖屋。

东方军司令部

  御帘村乡愁馆:为民俗展馆,承展内容含客家民俗生活用具、客家农耕文化用具、红军战斗武器等,大部分展品都是从夏阳乡16个行政村收集来的。

御帘村乡愁馆

  南屏书院:在南屏寨中建有一楼阁,上为关帝阁,阁下有楼,中庭祭祀祖先,称为南屏祠。里面设书屋,供学子寄宿读书,因此又称南屏书院。至今仍完整保存有当时高中者的捷报牌。

南屏书院近景

  凌霄阁:原名“大圣庙”,供奉大圣公,始建年代已无可查,后来为保佑五谷丰登及人丁兴旺,把庙改成阁,供奉大圣公和五谷神。上世纪60年代被拆,现为2015年重建,为传统和现代建筑相结合的装饰风格。

凌霄阁

  *主要农业产业及特色节庆:

  村里引导农民种植120多亩油菜,发展观赏油菜花、品尝农家特色米果美食等生态观光休闲旅游。

百亩油菜花开

  油饼节:相传此地曾有五姐妹,因心地善良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她们过世后,村民为纪念她们雕了五尊塑像,称为五显真仙。每年正月11日至14日,村民抬出五姐妹雕像,巡村游行、祈福。农历6月14日,村民将五姐妹神像进行神游,并用当地种植的油菜花制成的菜籽油炸油饼、豆腐、糍粑,宴请亲朋,送祝福庆丰收。

油饼节

  住宿美食:

民宿

  农家美食

  

红菇鸡汤 

客秋包

目鱼笋

荔枝肉

油饼

红烧肉

冬瓜番鸭汤

金钩蛋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动车/飞机场:(1)三明北动车站/三明南动车站/沙县飞机场—高速往明溪方向(吉口下)—省道—御帘村(70—100分钟);(2)将乐动车站—省道204往明溪方向—御帘(51km,1小时)。

  高速公路:御帘村距离湄渝高速吉口入口21km。若从三明市区出发往明溪县路上的梓口坊,然后往夏阳乡,经过夏阳乡进入御帘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