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三明市清流县赖坊镇南山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37
相关文章:

  * 基本情况

  南山村位于三明市清流县赖坊镇中部,省级森林公园大丰山脚下,距县城56公里。全村总面积28340亩,平均海拔350多米,辖3个自然村,总人口1500多人。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最美宜居村庄示范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南山鸟瞰图

  * 主要景点

  古樟树:村内有千年古樟树、麒麟湖等生态景观。在村口建有古樟特色旅游景观门楼。

南山村口景观门楼

南山千年“情侣”古樟树

  宗祠:村内有马氏宗祠和林氏宗祠。其中马氏宗祠始建于明朝万历七年(即1579年),是一座具有典型明代风格的木构祠堂建筑,除本身的历史建筑价值外,还承载着闽台两岸马氏的血亲联系。

南山马氏宗祠

南山林氏宗祠

  悠然园和休闲六角亭:

悠然园入口

休闲六角亭

  *特色民俗活动:

  每年农历二月初七至初九是南山村的传统庙会。期间,“游花棚”(走古事)会准时热闹上演。

走古事

走古事

走古事

  *特色产业:

  海峡两岸茶博园:由台湾、浙江、泉州等地客商和本地茶农共同开发,总面积2000余亩,是集海峡两岸茶叶育苗、种植、加工、休闲观光、展销、农家乐为一体的大型生态茶文化博览园。种植有龙井、铁观音、东方美人等品种,拥有4家茶叶加工厂。

海峡两岸茶博园

茶山

制茶

  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赖坊加工区:占地200亩,有福建双秋农业及三明市大丰山食品等11家企业入驻,其中台资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

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赖坊加工区门口

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赖坊加工区

  *美食民宿:

  赖坊花生: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商标。主要有红皮和白皮两种,尤以红皮出名。明朝万历年间,曾因吏部尚书裴应章引举,一度成为朝廷贡品。

赖坊花生

  赖坊熏鸭:已有100多年历史。精选当地土鸭为原材料,通过加工后色泽金黄油亮,皮脂厚润,肉质鲜嫩,味鲜醇,并有米熏幽香。

熏鸭

  七层糕: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经过浸泡以后,磨成米浆,再加入豆角等配料,通过蒸煮而成。

 

七层糕

  赖坊豆干:色泽黄亮、质韧而柔、味咸鲜爽、闻之清香,可凉拌、热炒、油炸、烤制等,做成后鲜香可口、营养丰富。

赖坊豆干

  赖坊西瓜: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商标。

赖坊西瓜

  民宿:

民宿

  * 交通及最佳休闲时间

  ——交通:

  自驾:导航至“赖坊南山村”,三明市前往全程约130公里、2小时。

  动车:龙岩市冠豸山站—赖坊南山村,全程约60公里、1小时。

  客车:三明市清流县—赖坊南山村,全程约56公里、1小时。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