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竹贯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37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竹贯村地处龙岩市自然保护区梅花山南麓,距万安集镇25公里。全村土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人口约700多人。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生态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福建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竹贯村鸟瞰图

竹贯新村

古村风情

  *主要景点

  竹贯村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在景区方圆1公里内,有元、明、清代10多处古迹,30多座明清古民居建筑,且基本保持了原有的建筑格局。

  桥:横跨于竹贯溪上的桥梁共有6座,分别是保定桥、双合桥、永定桥、观鱼桥、清溪桥、安定桥。其中著名的有保定桥和双合桥等。

保定桥

双合桥

永定桥

观鱼桥

清溪桥

安定桥

  积灵宫:始建于宋末,元代重修。外观木构架重檐歇山顶,外部三面环廊,是目前发现的竹贯村最古老建筑。里面供奉温姓祖先及其幕僚追随唐太宗在征战中有功的十二位将军神位。

积灵宫

  关帝庙: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外观木构架三重檐八角攒尖顶,外部正面设前廊。正厅供奉关羽和周仓塑像,正门梁上悬挂“宣文继圣”匾额。

关帝庙

  观音庵:位于竹贯溪“水尾”村口处。占地300平方米,高10米。内奉观音、善财童子塑像。

观音庵

  温氏宗祠:始建于明初,又称“温氏家庙”。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为木构架结构夯土外墙围护的合院式平房。

温氏宗祠

温氏宗祠

  温氏故居:有温兆凤故居、温道修故居,分别建于清康熙年间和清代末期。

温兆凤故居

温道修故居

  节孝牌坊:位于竹贯村竹贯溪西岸,三开间牌坊式,呈东西座向。清嘉庆十六年(1811),为表彰竹贯村已故儒士温大绍妻曾氏节孝有方而建。

 

节孝牌坊

  *主要农业产业及特色民俗文化

  竹贯村现有耕地面积400亩,主要以种植水稻和地瓜为主。此外,村道两旁还种植观赏性经济作物建莲。

种植水稻

种植建莲

  村内人文底蕴丰厚深远,保留有背新娘和元宵游龙、游象、游麒麟等民俗活动。

背新娘

元宵游龙、游象、游麒麟

竹贯元宵

  民宿美食:

民宿

风鸭

白斩鸡

甜糍粑

咸糍粑

发财汤

豆腐袋

  *交通及最佳休闲时间

  ——交通:

  自驾车:

  线路1:龙岩出发——雁石苏邦——万安镇——竹贯古村落,约87公里;

  线路2:连城——文亨——曲溪——竹贯,约65公里;

  客车:龙岩汽车站——梅村。

  ——最佳休闲时间:4月下旬——1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