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

来源: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1-03-08 09:06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东山村位于福清市西北部,与永泰、闽侯两县毗邻,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总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250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1200多人,是福清市七个少数民族行政村之一。近年来,东山村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东山晓雾

  *主要景点

  ——东关寨:坐东向西、依山势而建,平面呈长方形,是集军事防御与民居为一体的城堡式山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内分2层,共有99间房。

东关寨外观

东关寨局部图

  ——旧寨: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东关寨建筑早期的蓝本,主座居为三进六开门的四合院,两侧另有两列副屋,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旧寨

  ——下宅畲族村:始建于清代,是当地兰氏畲族聚居地之一,至今还保留着“三月三”、“乌饭节”等特色民俗,村落风景优美,古枫树、竹林海环绕于村庄周围,美不胜收。

下宅畲族村

   ——三宝庄:始建于清代,总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为典型的闽东四合院楼居,建筑平面呈一进七开间的中轴对称布局形式。

三宝庄古民居

  ——兰氏祖祠:始建于明代,是东山村兰氏畲族聚居地之一,为穿斗式木构架的二层土木结构建筑,栏杆做成“美人靠”式。

兰氏祖祠

  ——大招市古街:是一都现存的两条古街之一,总长一百多米,用石板铺砌,两侧房屋均为上下两层,门窗、门槛、柱梁因年代久远呈现栗色。

大招市古街

  ——大招桥:有新旧两座桥。旧桥建于清乾隆年间,现为断桥。新桥建于民国年间,为一座三孔、四墩石构平梁桥,保存完好。

大招桥

  ——欧阳修题刻:在通往石门坑古道旁的两块对峙矗立巨石上,分别刻“遗照台”和“三生石”,据传是宋代文豪欧阳修谒祖时经此地留下的题词。

 

欧阳修题刻

  *主要特色产业及农产品

  ——枇杷产业:东山村是福清一都枇杷的主产地之一,这里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现还有枇杷罐头、枇杷膏、枇杷蜜等系列产品。

枇杷园

枇杷罐头

枇杷蜜

枇杷膏

      ——此外,村庄种植柑橘类果树,有山茶油、地瓜干、青红米酒等特色农产品。

脐橙

血橙

 笋干

地瓜干

山茶油

青红米酒

  *特色民俗活动:

  ——元宵节:东关寨原住民的元宵节为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村民们用祭拜祖先、舞龙舞狮来庆祝节日。

元宵节

    ——枇杷文化节: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间举办。

枇杷文化节

  *民宿美食

民宿

农家乐

锅边糊

 

长寿面

四大天丸

枇杷红烧鱼

状元鸡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福诏高速—甬莞高速—国道G355—县道X175至东山村;福州市区到东山村车程约2小时。

  ——最佳休闲时间:3月、1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