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3-22 09:09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官畲村位于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九龙江北溪河畔,地理位置优越,海拔470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福建省唯一以“畲”字命名的畲族村落,人口近500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官畲村

云雾缭绕的官畲景象

  *主要景点

  五凤楼民居: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为两层一个天井三进的四合院式组合,其特征是屋顶轮廓像欲飞的凤凰,寓意吉祥如意。

五凤楼民居

  碧山宫:前身是“碧山楼”,为一进三开间的清式建筑,内奉三代祖师公,于2008年重建。

碧山宫

  文创彩绘:官畲村以七彩图画装扮整个村落,寓意着淳朴的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彩村落

文创彩绘墙

文创彩绘墙

  彩虹桥:像一条蓝色绸带似的彩虹桥飘在绿色乡野。

彩虹桥

  凤临台观景台:网红打卡点之一,可看到新圩镇以及远处的鲤鱼滩和九龙江。

凤临台观景台

  凤凰台:为官畲村标志性建筑,喜庆聚集的场所。请火节、畲族歌舞及民俗表演等均在此处进行。

凤凰台

  畲族风情广场:广场上矗立着畲族爱情忠贞的象征人物——雷哥钟妹,以及畲族图腾之物——龙首师杖。

畲族风情广场

  *特色民俗活动

  请火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二,畲族同胞们从山头祈请圣火后,组成长龙巡游全村,祈求全村风调雨顺。先后历经“踏社”、“踩火”、“抢火”、“坐刀轿”、“吃流水席”、“歌舞欢庆”等环节。

请火节

请火节

  特色婚俗考赤郎:是畲族婚俗特色代表,赤郎要经过刺杉拦路、喝宝塔茶、对畲歌、借炊具、抢鸡笼等一系列关卡才能帮助新郎最终娶到新娘。

刺杉拦路

喝宝塔茶

  畲族舞蹈表演:既保留了畲族原始风俗习惯,也在舞蹈中融入了一些日常元素。

畲族舞蹈表演

  *主要特色产业

  官畲村独特的地理气候,是生产高山铁观音的好地方。目前已种植近1700亩的优质铁观音,生产“官畲”牌初心茶叶。

千亩景观茶园

茶叶产品

  *民宿美食

  ——民宿:位于官畲风景区内,错落在樱花园中的七星瓢虫屋,是网红打卡景点之一。

七星瓢虫屋

房屋内部

  ——美食:

笋干乌米粽

苦菜丸子

官畲拌面

金汤笋浆

七彩禾米粿

凤凰展翅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厦门(漳州)——漳永高速——新圩高速收费站——省道芹官线——官畲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