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漳州市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5-18 11:31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坪水村位于福建省九龙江北溪西部,全村面积6.9平方公里,共700多人。村庄有近400年的历史,是华安县畲族少数民族村之一,也是目前闽南仍保留民族语言仅有的3个畲族村之一。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传统村落、“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坪水村

  *主要景点

  鹰仔峰景区:位于坪水村的山尖,景区自然资源丰富,由三座山峰组成。这里不仅风景如画,而且还有休闲游玩项目,可供游客游览感受。

鹰仔峰风景

百丈崖

凤凰三公主

音乐城堡

高空秋千

碰碰球

  百年畲寨景区:景区以百年畲寨为主,呈东西走向,村落山环水绕,建筑错落有序,民居风貌独特。这里有能去烦恼的新娘泉、能体现畲族原生自然形象的风情园、反映坪水自然风光及畲族风情的3D彩绘墙、村现存最古老民居种德楼等……

畲家寨门

山哈活动广场

新娘泉壁画

新娘泉

畲族风情园——畲乡谷道

畲族风情园——寮寨

 

文化祭祀园

3D彩绘

种德楼

  *特色农业产业

  坪水村利用高山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种植水稻、茶叶等,加工农副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千亩稻田

畲乡单季大米

苦茶

笋干

黄花菜干

蜂蜜

  *特色民俗活动

  畲族火把节:每年正月初一至初六,畲民欢聚祠堂,点亮火把环村游行,以此来纪念他们的祖先。

火把节

  正月踏火:每年正月十一,畲民赤着脚、抬着神轿,一鼓作气,冲过炭火堆,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踏火

  正月坐刀轿:每年正月十二,畲民选出一名童子赤脚、头扎红布巾,下身穿红裤,坐在刀尖上,脚踏刀锋。童子双手不停舞动、摇晃着令剑与法器,口中念念有词,步步惊心,任受抬轿晃动,安然无恙。

坐刀轿

  畲家婚礼:展现畲家传统婚嫁礼仪习俗,生动演绎了从花轿进门到新郎新娘拜堂入洞房前的环节,再现了古老的畲家风情。

畲家特色婚礼抛绣球、接新娘、背新娘

  泼水节:每年大暑所在周的周末举办泼水节,用村魔公瀑布的魔公圣水相互泼洒,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祈求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泼水节现场

   *民宿美食

民宿

炒禾米粿

咸水鸭

香豆腐  

乌米饭

笋干炖猪蹄    

咸米糕

长寿菜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车:厦门(漳州)——漳永高速——新圩高速收费站——省道金上线——高安镇——坪水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