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沙县夏茂镇长阜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4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长阜村位于福建省沙县夏茂镇中西部,土地总面积14359亩,辖6个自然村,属革命老区村,共2700多人。近年来,村庄先后荣获“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长阜村鸟瞰图

  *主要景点

  黄历古民居:位于黄历自然村,有22栋古民居,其中保存历史最长的一栋为明末清初所建。

黄历古民居

改造后古民居

  回瑶红土地:位于回瑶自然村,是一片被松林、竹林包围,有着1300多平方米颜色鲜红、寸草不生、千沟万壑的土地,十分壮观。这里曾是“闽中”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点村,见证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军阀卢兴邦血洗长阜的暴行,因此也被称为鲜血染红的土地。

回瑶红土地

  溪口瀑布:位于村庄上漈,瀑布落差约70米,附近温度较山下低,是一处天然氧吧及避暑胜地。

溪口瀑布

溪口瀑布

  美丽村庄景观:穿过村庄的门楼,只见村庄整洁有序,道路宽敞平坦,楼房干净敞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犹如城市公园,秀美宁静。

长阜村庄景色

  沙县红边茶文化产业园:产业园分为沙县红边茶文化馆、茶树品种园、厂区提升改造及生态休闲观光茶园3部分,是集茶叶品种研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乐园。

红边茶文化产业园全景图

红边茶文化产业园局部图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村庄有耕地面积2620亩,主要种植水稻、烟叶、茶叶、果树,农副产品有花萘、红边茶、面干等。

水稻种植基地

花萘种植基地

红边茶种植基地

长阜面干厂房与制作场景

  *特色民俗活动

  游鱼:始于明代洪武十八年(1385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游鱼由竹篾扎成,形状龙头鱼身,为迁居夏茂的江西人带入。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期间,游鱼表演队要敲锣打鼓深入各村甚至是县城巡回表演,在十五这天回到本村表演,待当晚12时举行烧鱼仪式,祈祷风调雨顺、年年有鱼(余)。

长阜游鱼

游鱼制作

  游香线龙:始于清代雍正年间,用当年丰收后的稻草扎成,蕴含农业大丰收之意。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游龙表演队在村内表演3个晚上,村民跟着稻草龙绕游全村。

游香线龙组图

  游春牛:为春节期间的一项活动,由南宋嘉定年间江西人传入,以表达对牛的衷心敬意、保佑能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春牛”一到,每家每户点燃烟花爆竹,期望新一年好运降临。

游春牛组图

  过火龙:火龙,是指一条长长的炭火带。村民将木炭烧得通红在地上铺成一条长7.3米、宽1.5米的“火路”,赤脚沿着火路从这头跑向那头,祈福来年村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过火龙组图

  *民宿美食

  民宿:在长阜红边茶民宿,可饮红边茶、品茶叶餐,俯瞰茶园、逛文化馆,置身于茶叶的海洋中。

 

民宿

  美食:村庄美食种类繁多,主要有芋饺、甜烧麦、碱面等小吃,还有著名的烤鸭、牛系列,配以自制冬酒,味道鲜美。

夏茂名小吃(上排依次为米冻皮、牛血、米浆灌肠,下排依次为芋饺、甜烧麦、碱面)

烤鸭

牛系列

冬酒制作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沙县小吃城高速口——夏茂高速口——长阜村。

  公交:沙县客运站乘坐农村客运车(沙县—夏茂—岩观村),抵达长阜村下车。

  ——最佳休闲时间:7—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