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泉州市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05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佛岭村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山麓,距泉州市德化县城15公里,省道215线贯穿全村,距厦沙高速公路九仙山互通口1.5公里,交通便利。村庄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12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共16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云雾缭绕的佛岭村

*主要景点

  古厝群:村庄百年以上历史建筑有67座,格局完整,排列错落有致、宁静古朴,具有鲜明的闽南地方特色。

古厝群

  ——龙魁堂:始建于民国时期,木构建筑,为后侧护厝式、半圆形合院庭院建筑。

龙魁堂

  ——叶氏祖厝龙楼堂:占地2000平方米,是村内建筑规模最大的祖厝。祖厝始建于明代隆庆年间,采用悬山式屋顶、燕尾型屋脊,外墙雕梁画栋,现内设家风教育基地。

龙楼堂外观

家风教育

  ——竹林堂:始建于清代,木质结构为主。整体建筑保存完整,宽约17米,进深17米,中轴对称

竹林堂

竹林堂俯视图

  ——龙溪堂:始建于清代,砖石结构,宽约15米,进深约14米。建筑前为宽阔的庭院,由矮墙围合。院内正中是大厅,两侧为连廊。

龙溪堂

  ——和平堂:始建于民国,为土、砖、木结构,歇山式屋顶,兼具民国风格建筑特点。

和平堂

  云龙谷景区:景区集峡谷游憩带、田园体验区、宗教观光区、休闲度假区、生态探险区于一体,总面积5000亩。

景区水车

金蛙送福

休闲木栈道

漂流

亲子游乐场

  *主要产业

  村庄自然资源丰富,有耕地面积871亩,林地面积11286亩。目前村民主要以水稻、果树、毛竹种植为主,并积极拓展农业综合开发和多种经营,有草莓、葡萄采摘基地等供游客休闲体验。

水稻田

草莓采摘基地

葡萄采摘基地

  *特色民俗活动

  古乐南音:是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发源于福建泉州,用闽南话演唱,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美称。目前是村民们日常娱乐项目之一。

南音

  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是表演者通过操纵木偶、同时演唱配乐来表现故事情节的戏剧。每逢农历民间重大节日,村庄都会请当地木偶戏班来演唱助兴。

木偶戏

  南狮表演:又称“狮子舞”,多在重大节日及喜庆活动中表演,寄托着村民消灾除害、吉祥如意的美好意愿。

南狮表演

  *民宿美食

  民宿:村庄将闲置古民居改建成民宿,现有“山有·福美”和“谷外云居”等精品民宿。

谷外云居夜景

福美夜景

  美食:

粉蒸肉

红菇淮山汤       

红酒鸡

苦菜大肠汤

绿粿

梅菜扣肉 

小肠汤

米血肠 

鱼汤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德化城关/德化客车站(始发站)——石山村——国宝乡(公交站),约15公里。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