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54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崇际村位于福建省泰宁县上青乡南部,距县城18公里,是泰宁“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之一,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等景点均坐落于此。全村面积13.5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共1600多人。

  近年来,村庄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建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金牌旅游村”等荣誉。

崇际村全貌

鲤鱼文化像

  *主要景点

  自然景观:

  ——上清溪景区:可坐竹筏穿梭于深山峡谷及幽林中,两岸壁立千仞、奇岩跋扈、溪水峰回路转……

上清溪

上清溪

  ——九龙潭景区:因由四周九条蜿蜒如龙的山涧泉水汇聚潭中而得名,潭面100亩。景区内植被茂盛、峡谷纵横、丹霞绝色,号称“泰宁丹霞山水微缩明珠”。

九龙潭风光

九龙潭夜景

  ——红石沟景区:景区内地貌景观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物种多样、独特,可作为自然遗产探秘游的路线之一。 .

红石沟景区

  人文景观:

  ——乡村民俗馆:民俗馆收集了许多具有农耕文化特征的器物,如全县知名的上青板桥龙灯等。

乡村民俗馆

民俗馆农具展示

  ——游浆豆腐民俗体验馆:游浆豆腐有着上千年的制作和传承历史,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制作的全工艺,还能品尝到地道的游浆豆腐。

游浆豆腐民俗体验馆

  ——龙鳞坝:全长45米,宽8米,由一个个矴步组成,溪水自矴步间倾泻,形成层层叠叠的白色水花。

龙鳞坝

龙鳞坝

  其他:

  ——微型沙地公园:有秋千、滑梯、平衡木等,可供孩子们游乐。

微型沙地公园

户外拓展活动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村庄主要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大豆、烟叶、茶叶等。其中以当地大豆制作的上青游浆豆腐有着上千年的制作和传承历史,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游浆豆腐还制成豆腐干、辣椒豆腐乳、油炸豆腐等系列产品。

大豆种植地

        

       大豆植株                     对泡好的大豆进行磨制生豆浆

古韵崇际—磨浆过程—制作豆腐—豆腐花装框

游浆豆腐系列产品

  *特色民俗活动

  上青板桥龙灯: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活动,始于唐朝开元年间,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五日前后举村欢庆舞桥灯,祈求风调雨顺。桥灯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用几十条至上百条的长条板凳连接而成。

桥灯闹元宵

桥灯闹元宵

  淘气节:每年暑假定期举办“淘气节”,凸显“趣味亲水”主题元素,全方位展示“天地泰宁 静心之城”的独特魅力。

淘气节

淘气节

淘气节

  *民宿美食

  ——民宿:有雨雾半山、龙跃部落民宿等特色民宿18家。

民宿

  ——美食:游浆豆腐宴

现炸豆腐

 

农家豆腐

豆腐干

泥鳅炖豆腐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动车:泰宁动车站——坐公交到泰宁汽车站——乘坐上清溪景交车/上青乡班车——上码头站;

  汽车:泰宁汽车站——乘坐上清溪景交车/上青乡班车——上码头站;

  ——最佳休闲时间:每年4—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