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泉州市南安市英都镇良山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01 09:07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良山村位于南安市英都镇西部,距南安城区22公里。村落形成于隋唐五代,元代已初具雏形,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史上曾称为“英山乡”、“英内乡”。村域面积8.8平方公里,共1600余户、63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级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

良山村航拍图

  *主要景点

  洪承畴纪念园:良山村是明末清初名臣洪承畴的故乡。现建有洪承畴纪念园,有洪承畴石雕像、顺治皇帝御制碑、洪承畴纪念馆、碑廊等。

洪承畴纪念园(洪延森摄)

洪承畴雕像(洪延森摄)

顺治皇帝御制碑(洪延森摄)

  云从古室:是一座千年名刹,经过历代修缮,既是寺院,也是书院,集儒、释、道多元宗教于一体,具有典型的闽南多元文化缩影,同时也是英都洪氏文化的发祥地。

云从古室

  “素月孤舟”景区:留有明清著名书法家、洪承畴的弟弟洪承畯的书法摩崖石刻“素月孤舟”、“长天秋水”。

素月孤舟景区

摩崖石刻(赵智聪摄)

  坂埔古厝:保留有13座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具有传统闽南特色的古厝,呈“L”型排列。其中“顶点金”、棋盘厝、若莲居等保存完好、较为突出。

坂埔古厝(洪炳焕摄)

坂埔古厝——顶点金

棋盘厝(洪炳焕摄)

若莲居(洪炳焕摄)

百姓书房——龙山书舍

  龙潭坝:是以明代洪昴为主创建的水利工程,为英都镇现存的古代水利工程。

龙潭坝

龙潭坝

  洋中庙:建于明朝中期,用于保护龙潭坝水源,保佑良山境内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洋中庙

洋中庙

  宝华殿:俗称“高闾殿”,是英都现存唯一的纯道教宫观,奉祀有神农氏等九位大仙。

宝华殿

  樱花观赏园:是南安唯一一个以樱花为主题的观光农场,有十几个品种、四万多株樱花。

良山樱花园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良山村以农业为主要产业,共有2600多亩耕地,主要种植水稻、茶叶、芋头、花生、火龙果、芭乐、柑橘等。

水稻

芋头

高闾山茶园

 

火龙果                          杨梅

柑橘

  *主要民俗活动

  拔拔灯:源于古代英都英溪的纤夫拉纤,是集民间信仰、节令、音乐、舞蹈于一体的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九,村民用一根特制粗大长麻绳,串起一盏盏形态各异的灯笼,人手一灯,汇成长龙走街串巷,绕村环镇,祈求风调雨顺,添丁进财。

拔拔灯

  趖火佛:每年正月十五晚,信众恭请云从古室的清水祖师出殿下岩,举行隆重的“扶乩”活动,扶乩定符之后,祖师公到各家各户巡视,活动场面盛大,具有浓厚的民俗特色。

趖火佛(洪炳焕摄)

趖火佛

  *民宿美食

民宿

木梳饼(洪炳焕摄)

麻粩(洪炳焕摄)

麻糍

咸水鸭

英都明糖

英都肉粽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泉州市区——泉南高速——省道308——县道337——良山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