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漳州云霄县东厦镇佳洲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22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佳洲村古称“葭洲”,位于云霄县城东郊,距县城4公里,是连接东厦镇南北两岸交通要道的重要村落。村庄面积2520亩,下辖4个自然村,共41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省政府“襄教树人”奖教奖学村、“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佳洲村全景

佳洲岛(戴园笙摄)

  *主要景点

  人文景观:

  ——林太师公祠堂:佳洲村是明朝著名官员“林太师公”林偕春的出生地。林偕春为官刚直、清廉,兴校办学,造福百姓,深受闽南一带百姓爱戴和怀念。此祠堂亦称“葭洲祖祠堂”,建于明代万历二十年至廿七年(1592年—1599年),宽13.8米,进深20.42米,由大殿、两侧室、两廊、天井、下大厅及大埕组成。

林太师公祠堂

  ——八宝印泥收藏馆:八宝印泥是漳州“三宝之一”,素有“文房五宝”之称,在古代属于贡品。馆内有100多枚选型优美、形态各异的漳州八宝印泥,展现了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八宝印泥的文化韵味。

八宝印泥收藏馆

馆内藏品

  自然景观:

  ——红树林景观:村庄拥有漳江出海口红树林天然景观,漫步其间,海风拂面、波光粼粼,尽享“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唯美风光……

醉美红树林

  ——山水田园景观:在这里可静听风车转,欣赏荷塘夜色……

大风车景观

荷花池

荷塘美丽景色

  *主要产业

  佳洲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主要种植水稻、果蔬等,引进番茄、甜椒、小南瓜、茄子、甜瓜、空心菜、花菜、花椰菜等品种,园区被列为市级农民创业园、省级农民创业基地的核心示范片、全国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现代蔬菜大棚全景

彩色甜椒

 

小番茄                          小南瓜

金色稻田

  *特色活动

  纪念“林太师公”林偕春:每年佳洲村都举行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来纪念先贤林偕春,如农历正月十五日村庄举行“林太师公”神像游村巡安活动,农历四月初四进行纪念林太师公诞辰演戏。

“林太师公”神像游村巡安活动

纪念林太师公活动

  各类休闲庆祝活动:近年来,佳洲村通过举办果蔬采摘节、番茄音乐节等活动,将乡村休闲游旅与现代农业结合,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东厦蕃茄快乐采摘周活动

“绿州阳光”采摘节

佳洲番茄音乐节(戴园笙摄)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整体鸟瞰

 

民宿夜色

  ——美食:

螃蟹饭

白灼虾

萝卜干炖肉

白切鸡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高铁:动车云霄站(乘坐6路公交)——云霄汽车站(乘坐1路公交)——佳洲站。

  自驾:沈海高速公路(云霄互通下)——佳洲岛,约6公里。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