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3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楼下村位于著名的“闽东延安”柏柱洋西南麓,距溪柄镇区12.5公里,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下辖8个自然村,共2300多人。近年来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楼下村俯拍图

  *主要景点

  古民居:村庄现存30座古民居,基本建于清代嘉庆十三年(1809年)至咸丰三年(1854年)间,建筑群布局得体,错落有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建筑内涵。

楼下古民居全貌

古民居--里仁为美

古民居--保合太和

古民居内景

古民居内景

  “中农社”和“贫农社”旧址:该宅为李佬同故居,建筑风格朴素,主体部分尚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李佬同是上个世纪50年代福安贫农社、中农社的创始人,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年毛泽东亲笔题写按语的文章《福安县中农社与贫农社教训》正是出于这里。

关于“中农社”和“贫农社”的毛主席批示

  狮峰寺:又称“狮峰广化禅寺”,始建于唐代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后在明清时期经历几次重建、重修。1933年在此成立闽东红带会总部,1934年又是闽东苏维埃所在地。

狮峰广化禅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虎臣,南宋时期福安市溪柄镇人,因诛杀大奸臣贾似道为天下除害而闻名。此处是以郑虎臣文化为主的郑虎臣纪念祠、公园、雕像等游览区。

郑虎臣公园

  鼓润园(廉政教育基地):是一处集休闲观光和廉政教育于一体的户外警示教育基地。

鼓润园(廉政教育基地)

  *特色活动

  开蒙礼:每年9月前后,在楼下村“里仁为美”古民居举办开蒙“拜师礼”,目的是让孩子们不忘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

开蒙礼

  浴佛节:又称“佛诞日”、“佛诞节”,每年农历四月初八, 在狮峰寺举行释迦牟尼佛圣诞日浴佛法会,进行祈福、吃素、念佛、诵经、供花果等系列活动。

浴佛节

  迎神日:每年农历正月初四是中国民间迎神的日子,此时村庄会摆贡品设置百鸡宴。

百鸡宴

  *主要农业产业

  楼下村有耕地1183亩、山地面积2700多亩,主要种植有茶叶、葡萄、红心柚、马铃薯、草莓、百香果、枇杷等。

现代农业园

巨峰葡萄

茶园

红心柚

马铃薯

牛奶草莓

百香果

枇杷

  *美食

七层糕

豆干

海蛎饼

光饼

流蜞炒蛋

 蒸鸭

醉虾

冻菜

家酿米酒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福安市区——104国道——溪楼线——楼下村,全程约45分钟。

  公交:福安汽车站乘坐“福安—楼下”、“福安—狮峰寺”公交车可直达楼下村。票价9元,路程45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