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孝北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57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孝北村位于距离平潭主岛外6公里远的东庠岛西北部,村域面积54.25多公顷,户籍人口8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休闲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孝北村村口图

孝北村俯视图

  *主要景点

  孝北村是个静谧美好的小渔村,三面依山,一面傍海,村里的大部分房子都是保持完好的古老石厝房。现已成为观光旅游的圣地、平潭岛旅游网红打卡地之一,是许多城市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自然风光:

  ——孝北山:站在山上,吹着海风,看着大海,眺望平潭主岛,让人身心放松、压力释放……

孝北山观海

孝北山观海

  ——孝北澳:这里是个避风港,在海湾口围起避风挡墙,也护住了渔村安宁的生活,里面时常停着打渔归来的小船,仿若油画,是欣赏渔家风情的美丽景点。在退潮的时候还可以赶海、捉螃蟹、钓鱼、捡海螺。

孝北澳

孝北澳局部图

  ——火烧云景观:在夏季,特别是雷雨后的日落前后,可以欣赏到天空中一片片、像火烧过一样通红的云彩。天空被渲染成红色,场景壮美绚丽、美不胜收。

火烧云景观

  ——“蓝眼泪”景观:有时在夏天的夜晚,当海浪拍打沙滩,海面上会泛起点点星光、如梦似幻,即形成罕见的荧光蓝海。

蓝眼泪景观

蓝眼泪景观

  人文景观:

  ——石头厝:村庄大部分都是石厝房,依山而伴、排列错落有致,几乎每家打开窗户都能直接看到大海。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渔村安宁的慢生活。

夕阳下的石头厝

石头厝

石头厝局部图

  *主要产业

  村庄的主要产业是渔业及养殖,同时将渔旅融合,发展旅游业,开展出海、垂钓、拉网等特色体验项目,为村民创收。

渔业

渔耕工具——腰子桶

 

游客体验出海、拉网等项目

  *特色民俗活动

  村庄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热闹的游神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

游神活动

  *民宿美食

民宿

客栈

 

时来运转                  八珍炒糕

 

咸鱼时                       天长地久

 

炒虾                    煮杂鱼

 

滑鲳鱼                    鲍鱼

 

清蒸花蟹                     海螺肉

 

白灼八爪鱼                    清蒸竹蛏

海鲜面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渡轮:导航至平潭流水码头,乘坐渡轮约到东庠南江码头(约25分钟),再乘坐公交车或三轮车直达村口(约10分钟),全程约需35分钟。

  包艇:导航至平潭流水码头,包船至孝北村孝北澳即可(约15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3—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