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益坑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0-13 09:14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益坑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东北部,距龙岩城区25公里,交通便利。村域总面积2.42平方公里,总人口近600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村庄、“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益坑村鸟瞰图

  *主要景点

  益山堂: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8年),屋顶为燕尾式脊角起翘,堂上悬挂 “明经进士”、“父子明经”、“沐恩祖荫”三块牌匾。

益山堂俯视图

益山堂

  振斯堂: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共有6个厅、36个房间,是一座设计科学、装修精美、布局讲究的民宅。

振斯堂

  允修堂:建于清代道光年间(公元1821—1850年),构造小巧玲珑、精美独特,前厅屋顶有三重屋脊,屋架上雕花,窗户有雕塑绘画。

允修堂

  关帝庙:供奉关羽神像,隔年请道士做道场,祈求人口平安、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关帝庙

  自然景观:村庄依托自然生态风貌、森林氧吧的资源优势,已建成乡村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儿童沙滩公园、庭院花园、益埔公园,可供休闲放松。

乡村森林公园

湿地公园

儿童沙滩乐园

益埔公园

  *主要产业

  村庄立足当地耕地、林地等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例如:成立益山林场,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铁皮石斛、黄花远志等中药材;依托千亩红菇林,实施红菇增殖扩繁科技示范项目;建成农业观光园,种植莲子、百合等经济作物。

铁皮石斛花

红菇

莲子示范基地

莲子

百合花

  *特色民俗活动

  采茶灯:又名“采茶扑蝶”,是流行龙岩民间的歌舞,融说唱、戏曲、舞蹈于一体。其起源于采茶劳动中所唱的“茶歌”,因被视为吉祥舞蹈,益坑村村民每逢节庆都表演,锣鼓喧天、特色浓郁,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采茶灯

  舞狮表演:古时又称“太平乐”,舞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村庄必有舞狮助兴。

舞狮表演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

树屋民宿

  ——美食:

剁椒鱼头

干蒸鸡

梅菜扣肉

什锦、酥肉

笋干炒肉

姜鸭

红菇鸡汤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车:龙岩市区——益坑村,路程约40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