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2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坪盘村位于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海拔400多米的崇山之顶,因四周群山屏立,中间地势较平,而得名“坪盘”。全村地域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共13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旅游重点村”、“全国十佳魅力乡村”、“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水乡渔村”等荣誉称号。

沐浴夕辉的坪盘村

  *主要景点

  自然景观:村庄因每年的油菜花海美景而被称为“小婺源”,此外还因独特的山川、峡谷、湖泊和“樱花主题公园”景观吸引来大量游客。

远眺坪盘村

 

 

油菜花海

油菜花海

樱花主题公园

环湖桃花道

  人文景观:

  ——观音阁:位于村庄樱花主题公园正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俯瞰全村的观赏点,也是全村祭祀祈福的聚集点。

俯瞰观音阁

观音阁

  ——莆田世界枇杷博览园:分室内展区及室外园圃,主要展示世界枇杷和中国枇杷科研和生产现状、枇杷标本和化石、中国枇杷诗词及名画等,以及销售枇杷全产业链产品和相关旅游纪念品。

莆田世界枇杷博览园

  其他:村里有七彩滑道、滑索、喊泉、游船、碰碰船等可供休闲娱乐。

七彩滑道

游船

喊泉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坪盘村以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枇杷和茶叶产业。目前有枇杷园3000多亩、铁观音生产基地500多亩,此外还种植脐橙、加工枇杷及山茶油等。

 

坪盘白梨枇杷                  脐橙

枇杷罐头、枇杷膏、枇杷酒

山茶油

  *特色民俗活动

  十音八乐:是莆田地区的汉族传统民乐,其结合了粗犷的北方音乐和文雅的南方丝竹风格,以及韵味悠远的配唱。现每逢重大活动或农闲时,均可见到十音八乐班的演唱演奏。

十音八乐

  元宵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村庄男女老少均参加游神游灯祈福盛会。村里锣鼓喧天,乐声悠扬,热闹异常。

元宵节游神游灯

  *民宿美食

特色民宿区

特色民宿区

扁食汤

莆田卤面

兴化炒米粉

炝粉

九层粿

干炸荔枝肉

焖豆腐

土鸭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从莆田市人民政府出发,沿城常东路,经城常中路、县道大白线X222坪盘至东太公路到达坪盘村。全程22公里,约46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2—4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