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1-12-01 15:44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白交祠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北部,地处厦漳泉三市交界,平均海拔近千米,是厦门市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行政村,由于常年云雾缭绕,被誉为“云雾白交祠”。村庄总面积1.29万亩,共12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千年古村落”“福建省传统村落”“第十四届省级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白交祠村全景图

白交祠村航拍全景图

  *主要景点 光明顶:在光明顶上举目远眺,群山尽收眼底。樱花时节观花,中秋佳节赏月,美不胜收……

光明顶美景

樱花时节光明顶

  百丈崖:此处三面环山、陡险美丽,有独特的云海奇观,宛若巨幅泼墨山水画,如梦似幻。

百丈崖云雾

百丈崖云雾

  徐水垵水库:水库绿水倒映蓝天,茶园依山环绕山顶,可观景品茗,坐看云卷云舒。

徐水垵水库

  高山党校:是省内首个边远山区村党校教学点。广大党员干部来到这里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初心之路”,学习“初心之路”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

高山党校

  杨文王旧居:是高山党校现场教学点之一,这里保留有当年习近平同志访贫困户杨文王时,揭开过盖子的盛饭锅。

杨文王旧居

杨文王旧居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白交祠村地处海拔900多米的山区,有茶园3500亩,种植历史悠久。此外因土壤肥沃、独特的气候,产出的地瓜也远近闻名。村民通过“农产品+旅游+电商”模式,发展“云上白蛟高山茶”、“白交祠地瓜”等农业品牌。

茶园

云白蛟高山茶

白交祠地瓜

  *特色活动

  莲花褒歌:起源于明代嘉靖年间,流行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小坪地区的一种传统民歌,以独唱或对唱的方式进行,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多以男女爱慕思念、互相表达感情,以褒扬对方的情歌为内容。现每年村庄的春节晚会都有此节目。

莲花褒歌

莲花褒歌

  *民宿美食

  目前全村有辰白山居、听风阁、福安居等20家特色民宿。有白交祠地瓜类美食(包括烤地瓜、拔丝地瓜、地瓜粥、地瓜甜汤、地瓜干等)、滋补老鸭汤、红烧猪蹄、龙须菜等。

民宿

  

 

地瓜类美食

老鸭汤

红烧猪蹄

龙须菜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莲花高速口——莲美街——416县道——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白交祠村。

  公交:厦门市同安区乐海公交场站乘坐公交606路——白交祠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