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1-12-09 11:09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顶村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山区,与南安市、安溪县接壤,有着600多年历史,面积6.67平方公里,共6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森林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顶村村全景图

  *主要景点

  自然风光:村庄平均海拔400米,常年山间云雾缭绕,有山川、溪水、湿地、农田、古民居、新村,一派和谐宁静的景象。人文景观与深山鸟鸣、潺潺流水相映成趣,推门开窗,皆是田园诗画。

云雾缭绕的村庄

山川

溪水

农田

  ——金丝皇菊园:占地30亩。每年11月金丝皇菊盛开,金色花海映入眼帘,空气间弥漫着幽幽清香,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赏菊,体验“采菊东篱下”的悠然生活。

金丝皇菊园

  古建遗迹:

  ——古民居:村内现存有多座闽南传统风格的四合院,座座屋脊高翘,红砖青瓦,几乎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其中较为著名的是马氏民居。

马氏民居

古民居

古民居

  ——石岩山寨:石寨坐落于同安区著名高山乌石岩山顶,石墙由高低错落的岩石围砌而成,平面呈椭圆形,东西长约43米、南北宽约25米。石寨建于宋代沿用至清代,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后,只留下石制的房基。现为登山爱好者的打卡地。

乌石岩山顶风光

乌石岩山寨遗址

  娱乐项目:

  ——峡谷穿梭:两山之间有200多米的空中铁索桥和近300米的空中滑索,下面是近百米的峡谷,让人在惊险刺激中拥抱自然。

空中铁索桥

空中滑索

  ——水上乐园:在这里可尽情感受各种水上项目,释放压力……

水上乐园

  ——彩虹桥:在这里可尽情地摇一摇,开怀大笑,甩掉一身的烦恼……

彩虹桥

  其他:

  ——文化广场:这里汇集了古民居、民宿、钓鱼池、露天KTV等,是村庄举办各类活动的大舞台,也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

  ——树屋:是与天空、山林对话的地方,人们可卸下疲惫,喝茶小憩,闲话家常……

树屋

  *主要产业

  顶村村围绕“一村一品”示范项目,利用600亩天然茭白湿地,打造茭白特色产业,其茭白味道甜美、营养丰富,深受市场欢迎。此外,村庄还生产金丝皇菊。

 

茭白

  

金丝皇菊

  *特色活动

  茭白节:每年9月是茭白丰收的季节,村里举办“茭白节”,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同时还有各式茭白美食供品尝。

茭白节

  *特色民宿

  顶村村民宿风格多样,既有百年古宅,又有现代木屋,满足游客对山居夜宿的多重想象。

民宿

民宿

  *特色美食

乡村食堂

鸡汤灼茭白

凉拌茭白丝

茭白炒肉

茭白肉丝

黑松露茭白拌螺片

秘制茭白甘香骨

仙鹤迎宾

 

清蒸鲈鱼

同安封肉

 

虎尾轮老鸭汤

 

梅菜扣肉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1:高速莲花出口——美云路——县道421——西源村——顶村村(全程约50分钟)。

  自驾2:沈海高速西科出口——同集路——环城北路——同南路——县道421——顶村村(全程约50分钟)。

  公交路线:厦门北站——乘坐690至小西门站——换乘620至顶村村下车。 

  ——最佳休闲时间:4—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