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锄山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4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锄山村是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唯一的高山村落,平均海拔385米,面积约6.7平方公里,共有1000多人。作为厦门市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锄山村先后获得“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生态村”、“福建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锄山村全景图

  *主要景点

  古厝民居:村内保留有大量的传统闽南民居,其前埕后厝、红砖白石墙体、硬山式屋顶和双翘燕尾脊,构成锄山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古厝群

古厝民居

古厝民居

古厝民居

娘妈宫

娘妈宫

  乡村党校:党校所在古厝,因在清代乾隆年间,村中大户宋国龙的次子宋永述中了进士,其政绩显著,被授予“盛世耆英”匾额,至今200多年,后人称此楼为“进士楼”。村庄在抗日斗争时期涌现出宋公铺、宋代、宋温、苏深渊等四位抗日烈士。此楼是抗日斗争遗址之一,目前被修缮后作为乡村党校。

乡村党校外观图

乡村党校

乡村党校

  锄山村地下武装斗争据点——竹篙楼:在村中溪畔耸立着一座石子砌成的两层古楼,俗称“竹篙楼”,建于清代嘉庆年间,为革命烈士宋公铺、宋代、苏深渊先祖宋文初所建。该楼占地300多平方米,分两栋组成,前栋二房二厅,后栋八房二厅,两栋之间有“小通道”连接。当时参与地下武装斗争活动人员经常聚集在此楼议会,利用此楼结构特点及周边环境的掩护,躲避敌人的破坏和追捕。此楼见证了锄山人民抗日斗争的过程。

竹篙楼

竹篙楼

  红色热土之路:从竹篙楼到先锋路路口、穿过公铺学堂旧址到晒谷场的沿路标语墙,可以了解锄山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革命故事,欣赏锄山村落的古厝风情,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与发展。

红色热土之路

红色热土之路

红色热土之路

  乡村大礼堂:大礼堂古色古香,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可以容纳200—300人,是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举办文艺活动的理想场所。

大礼堂

  峡谷栈道:是一条1.5公里的峡谷栈道,将村内多处景点完美地串联起来……

峡谷栈道

峡谷栈道

  妙高山佛国寺:在妙高山顶峰,有一座百年古刹——佛国寺。寺庙四周是200多亩的茶园,清雅幽香。园内种植350多株樱花树,开花时节,花红茶绿,构成一幅清新悠然的美好画卷,别有一番意境。

佛国寺

佛国寺

樱花和茶园

  黄金花海:村庄种植有近400亩、共3.5万株黄花风铃木,每年3月到4月开花,枝头只见黄花不见叶,从山上俯瞰,仿佛一条金色的丝带绵延数公里,春风一吹,花瓣随风飘落,犹如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真可谓“满城尽带黄金甲”……

黄花风铃木

黄花风铃木

黄花风铃木

  野菊花海:11月下旬,近百亩野菊花陆续盛开,一团团一簇簇迎着阳光傲然挺立,把整个山野装扮成绚烂的花的海洋……

野菊花海图

野菊花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锄山村主要以农业生产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主,主要种植有苦瓜、荷兰豆等食用蔬菜及野菊花等经济作物,此外还有高山蜂蜜、高山菊花茶、金银花、茶油、小米蕉、高山茶等特色农副产品。

高山蜂蜜

高山菊花

金银花

小米蕉

百亩茶园

茶叶

  *特色活动

  娘妈宫祈福活动:每年农历十月初十村民们会奉上富有闽南特色的碗仔糕、炸枣、土鸡土鸭等特色美食,举行盛大的娘妈宫祈福活动,以求家人平安富足。

娘妈宫祈福活动

祈福许愿牌

  *民宿美食

民宿

锄山公社食堂

野菊土猪肉

山涧老鸭汤          

麻油跑地鸡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翔安大道——同禾大道——锄山路——锄山村;

  公交:乘754、737等公交车到内厝车场站,步行1分钟至内厝卫生院站,乘坐锄山专线到锄山村(每天7:00、16:00两班)。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