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2-09 09:5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文坊村位于龙岩市连城县西南部、朋口镇松毛岭山下,原名温坊村,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3600多人。村庄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村庄”、“省传统村落”、“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特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文坊村全貌

  *主要景点

  历史古迹:文坊村是一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拥有古祠堂古民居81幢,古色古香,风格独特,堪称“客家古祠堂博物馆”。

  ——项氏家庙:又名“福诚公祠”,堂号“敦本堂”,建于明代成化年间(1465—1487年),总面积800多平方米。外墙为青砖砌筑,屋顶飞檐翘角,气势恢宏,内部为木结构梁架,雕梁画栋,是汀州祠堂古建筑的精品。大厅左右两边白墙上有四个两米见方的“忠孝廉节”大字,显得庄严肃穆。此处曾长期作为校舍使用。

项氏家庙

  ——杰山公祠(项与年故居):祠堂号“存诚堂”,是迁往文地居住项姓十四世祖希阙公(杰山)的肇基祖祠。祠大门悬挂福建省委原书记项南亲笔题写的“傑山公祠”四个大字,黑漆为底、贴金,金光闪烁。青砖围墙,内部为木构架。

杰山公祠(项与年故居)

  ——辑瑞公祠:建于明代弘治年间(1470—1505年),是项氏第七世祖项辑瑞公的宅院、典型砖木结构的四合院民居建筑。

辑瑞公祠

  ——盈吾公祠:建于明代末年,是一座普通的客家民居,门上有明代书法家书写的“月涌江流”、“敬以怀”等,韵味十足。建筑整体气势恢宏。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为温坊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

 

盈吾公祠

  ——裕庵公祠:建于清代,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木结构建筑,堂横式格局,由门、门厅、天井、回廊、正厅、左右各一排横屋组成。门楼为重檐歇山顶,梁柱雕刻精美。

裕庵公祠

  ——志仁公祠:建于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年),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一座依山面水、四周筑有青砖围墙的庞大围屋,为文坊的“屋王”,俗称“九厅十八井”。

志仁公祠

  ——怀冈公祠:有400多年历史,原为木结构,后于1941年重建。现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呈“回”字形,四周青砖围墙,屋顶盖琉璃瓦,中间开天井又成一“口”字形。民国初年曾在此设学堂。

怀冈公祠

  ——文昌阁: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建筑面积350平方米,造型优美端庄,飞檐翘角,古雅挺拔。一、二层为四方形,喻义天圆地方。三层四周有走马楼相通,三层以上是八角形。

文昌阁

文昌阁

  红色文化:文坊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长汀和红都瑞金的东线门户、著名的革命老区和革命基点村,也是闽西最早的共产党员之——项与年及项南的故乡。

  ——松毛岭战役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碑建于2015年1月,高19.34米,寓意松毛岭战役发生的时间。纪念广场5000平方米,埋葬着3000多位无名红军烈士。

松毛岭战役纪念碑

松毛岭无名烈士墓

  ——项与年公园:项与年(1894-1978年),文坊村人,原中央特科英雄。此处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有项与年生平事迹馆。

项与年公园

  ——项南纪念馆:项南(1918-1997年),文坊村人,早年随父亲项与年在闽浙赣边区革命根据地开辟工作,后曾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此处是省党史教育基地,集红色旅游、健身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

项南纪念馆

项南纪念馆塑像

  ——红色景观带:文坊河从村中间贯穿而过,步道有1800多米,两岸为绿色景观观光廊及红色文化墙绘。

红色景观带

文坊河岸

  *主要产业

  文坊村有耕地2800多亩、林地2.2万余亩,主要种植水稻、烟叶以及仙草。此外酱油酿造已有260多年历史,史称“原丝酱油”,现有知名品牌文坊“霸王酱油”。

水稻

烟叶

 

仙草

酱油酿造

文坊“霸王酱油”

  *特色民俗活动

  游公太:闽西民间尊称闽王王审知为珨瑚候王,又为“公太”,即祖先之意。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和近邻多个乡联合举行公太“入庙”、“出庙”等“游公太”传统民俗活动,期间还有戏班唱戏、祭祀庙会等,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游公太

  文坊屋角灯:每年正月十五家家户户提前在屋角板上制作好花灯,入夜后由村民肩扛手抬游遍全村,为新年外出人员壮行,增进村民间感情,推动乡村和谐安康。花灯由两层组成,下层是八角的灯笼,上层是莲花盏,里面是煤油灯或蜡烛。

文坊屋角灯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由民间传统艺人组成的乐队,使用丝、竹、革、木、金制作的十件乐器演奏,俗称“十番”音乐,在闽西城乡广泛流传并深得群众喜爱。目前在村庄迎神、婚嫁、家宴等传统节日表演,场面热烈、喜庆。

十番音乐

  *民宿美食

民宿

“糖嘭” (当地口语)

酿豆腐

炆盆肉

盐酒鸡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导航至“朋口镇文坊村”,龙岩市前往全程约98公里、2小时;连城县城出发,走319国道,全程约34公里、40分钟可抵达文坊村。

  公交:连城汽车站乘坐“连城—培田古民居”班车,中途在文坊村下车;全程约33公里,45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4月下旬—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