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泉州市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3-14 14:4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埔头村位于泉州市永春县西北部,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素有“金埔头”之美誉。全村3.2平方公里,共32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村庄鸟瞰图

  *主要景点

  古建古迹:

  ——贻燕堂:建于清代咸丰至光绪年间(1851-1908年),占地约650平米,由第一代先祖、太学生、三品军功游击衔林吉英兴建。建筑为红砖黑瓦的五开间双护厝,飞檐翘脊、雕梁画栋,集砖雕、木雕、石雕、灰雕于一身。

贻燕堂

  ——生本堂: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是一座保存完好的百年古厝,具有典型的闽南古建筑风格,内部精雕细琢,遗存文物丰富,有永春“桃谷恩荣第一家”的美誉。它向后人诉说着一个从武世家曾经的荣耀。

生本堂

  ——环兴堂:是一座中西结合的洋楼,由马来西亚华侨林贻燧四兄弟于民国17年(1918年)共同兴建。该楼因仿龟形状而得名,呈东西走向,大厅宽敞,两边分别有4间房,前有龟头,后有龟尾,还有个60平方多米的石埕,埕前有支石笋。

环兴堂

  ——桂兰堂:建于清代中后期,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典型的闽南建筑。

桂兰堂

  ——景德堂:建于清朝光绪年间(1871-1908年),建筑屋檐上传统故事人物、风景画得栩栩如生。

景德堂

  ——树南山庄:是一座建于民国初年、带有明显英国建筑风格的二层红砖洋楼,系马来西亚著名侨商林光挺所建,抗日名将蒋光鼐特为之题写宅名。

树南山庄

  ——林氏宗祠: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68—1398年),后曾重建,又历经多次修葺,现基本保留古祠风貌。史上曾出过武解元、叔侄进士及28个文武举人。

林氏宗祠

  文化休闲:

   ——文化阵地:村庄将3座废弃古宅修缮改造成村史馆、国学堂、茶叶博物馆、乡村文化广场、乡愁博物馆等,用来展示本村历史文化。

村史馆

村史展示

茶叶博物馆

乡村文化广场

农产品展示馆

  ——甲骨文主题公园:因村族谱上有先人对甲骨文研究的资料和记载,故村庄利用天然石壁建甲骨文主体公园。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把甲骨文描绘回去,也能查证这些字的来源以及演变过程,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甲骨文主题公园

甲骨文主题公园

  *特色产业及农产品

  村庄耕地1680亩,主要种植水稻、四季蔬菜、马铃薯等;果树1000多亩,种植有百香果、草莓、葡萄、荔枝、火龙果、红心柚等。此外,还建有10多种特色品种的果蔬采摘园,供游客观赏采摘;建有食用菌栽培体验示范基地56亩,生产平菇、秀珍菇、灵芝、香菇、木耳等食用菌。

红心柚种植基地

葡萄基地

草莓基地

红心芭乐

红心蜜柚

黄金百香果

香水柠檬

特早蜜桔

食用菌栽培体验示范基地

  *特色民俗活动

  藤牌武术表演:源于古代军事布阵、战场实战、对抗演练的技击项目,可追溯到明代戚继光抗倭、清初郑成功驱荷复台的“藤牌兵”,后逐渐成为一种民间表演及习俗,并代代传承。现周末和节假日到乡村文化广场,均可领略到其风采。

藤牌武术表演

  *民宿餐饮

青年客栈

休闲小屋

农家客栈

春卷

白灼大卷

茶油石冻

烤羊排

芋泥鸭

猪脚包

养生鸭

猪脚炒面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自驾游路线:泉州(厦门)——高速出口(永春、永春东)——永春县城——埔头村(各类地图导航可查询)。

  ——最佳休闲时间:7月—次年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