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3-28 14:50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青礁村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紧邻漳州角美镇。村庄面积约5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7500多人。自北宋建村以来已有近千年历史,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厦门市级乡村振兴重点试点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青礁村俯瞰图

  *主要景点

  芦塘书院:是清代嘉庆年间,陈氏家族设立在宗祠“光裕堂”内的学堂。当时书院教授四书五经、音乐、英文等,并免费教育邻村孩童。抗战时期,曾作为青礁小学的临时办学场所。现为村庄公众大学堂。

芦塘书院

芦塘书院

芦塘书院授课

芦塘书院授课

  乡愁馆:展馆设毓秀古村、崇文重教、淳厚家风、乡村振兴4个单元,展示千百年来青礁村的历史变革,留住人们的乡愁记忆,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芦塘社入口之一

乡愁馆

  大夫第: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由当时在海外经商的村民颜珍伟回乡兴建,为一座三进式双曲燕尾脊民居。后因其长子金榜题名,被皇帝亲封为“大夫”,住所也更名为“大夫第”。建筑墙上展示着各种闽台慈济文化及颜氏宗亲文化,现已成为海沧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大夫第

大夫第

大夫第燕尾脊

  举人楼:由清光绪时期富商陈再安建造,是一座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中西合璧风格的2层楼房。楼房建成的第二年,陈再安苦心栽培的三儿子陈炳煌科考中举,并出任广东袖中县候补知县。于是,这幢楼改名为“举人楼”。楼内遍布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剪瓷雕、壁画、书法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古装人物,无不栩栩如生。

举人楼鸟瞰

举人楼

举人楼大门

  郑氏官宅:为明朝建筑,原为青礁原住姓氏之一郑氏的聚居地。

郑氏官宅

  青礁慈济祖宫:被誉为“闽台慈济第一宫”,是厦门市最大的民间信仰场所,也称“东宫”。其始建于南宋绍兴21年(1151年),后于上世纪90年代重修。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宫中供奉保生大帝。此外,宫内还遗留有大量精美的文物。

青礁慈济祖宫

  开台文化公园:因此地是开拓台湾的先驱“开台王”颜思齐的桑梓故里,故建有大陆第一座以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颜思齐(1589-1625年),明代人,于1621年率数千人跨越台湾海峡,开启最早对台湾大规模、有组织的拓垦历史。

开台文化公园

开台文化公园俯瞰图

开台文化公园一角

  小芳公社:小芳,作为“芦塘爱心妈妈”的主代表人物之一,体现新一代“农村妇女”走出小家,共建大家的自立自强精神。在这里,小芳通过日常与村民、儿童、老人的互动,教授大家制作手工,形成有芦塘特色的乡村旅游文创产品,是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小芳公社

  碰仔芭乐园:游客不仅可在园内小憩,而且还可以采摘芭乐。

碰仔芭乐园

芭乐

  文圃研学芦塘基地:是厦门市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培育基地。目前开展的活动项目主要包含劳动教育、中草药知识、闽台文化、乡土气息、气象认知、素质拓展、食农教育、自然教育等主题研学,以及素拓团建。

文圃研学芦塘基地照片

农耕体验

食农文化区打卡点

食农文化区DIY鼠麴粿制作

龙眼采摘

  院前社示范点:院前自发成立济生缘合作社,通过置换入股等方式,把闲置土地改造为供城市居民认种的“城市菜地”,通过将古民居、板房改造成咖啡厅、民宿等,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吸引台湾创客入驻DIY手工产业,形成特色体验项目。目前已成为享受城市慢节奏生活、乡村旅游创客学习培训的综合性旅游区。

院前社入口

院前社示范点俯瞰图

院前古民居

院前社大河角

大河角休闲公园

休闲广场

培训基地

院前美景

济生缘城市菜地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青礁村农业主导产业为水叶菜种植,主要有空心菜、生菜、地瓜叶、茼蒿、菠菜等,共约100亩。

水叶菜

  *特色节庆

  蜈蚣阁:为青礁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闽台独特的民间游艺活动,旧时用于迎神赛会的化妆游行,今为文艺踩街形式之一。每年农历3月9日举行进香活动及文艺踩街。表演时,蜈蚣阵由人力肩扛,由少年儿童扮成《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各种戏曲人物在棚上表演。

蜈蚣阁活动

蜈蚣阁活动

儿童扮演戏曲人物

  油炬走境(火把节):是厦门市海沧区有千年历史的独具地域色彩的元宵节庆典活动。当地百姓手持点燃的油炬,绕境而行,蜿蜒如龙,场面壮观。油炬与灯笼交相辉映,寓意扫除邪恶污秽,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油炬走境

油炬走境

  炮炸寒单爷:“寒单爷”俗称“武财神”。相传因为“寒单爷”穿得少、怕冷,喜欢用炮火热身,炸得越多,他会赐予更多的财运。每年农历3月9日,村民把“寒单爷”请出、炮炸。

炮炸寒单爷

  *特色美食

土笋冻

五香卷

海蛎煎

韭菜盒

手工面线

凤梨酥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经海沧大桥——沿马青路向西南行驶——往角嵩路、厦漳大桥(青礁枢纽)方向——青礁村芦塘社。或经海沧大桥——沿海沧大道向南行驶——沿角嵩路(厦蓉高架桥下)向西行驶——青礁村芦塘社。

  公交:厦门地铁2号线——海沧行政中心站——步行至公交阿罗海城市广场站,乘坐802路公交——青礁站下车。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