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尤溪县联合镇云山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4-25 10:44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云山村位于三明市尤溪县北部联合镇上,距福银高速尤溪出口24公里。全村面积3.78平方公里,下辖2个自然村,共6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云山村鸟瞰图

  *主要景点

  联合梯田:云山村地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尤溪联合梯田核心区。联合梯田所有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绵延数十里,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定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无边无际,直通天际。在这里,可以发现不同时候的梯田有着不一样的美,是原始生态摄影和休闲旅游农业观光胜地。

梯田秋色(陈启创拍摄)

雾中的梯田(陈荣光拍摄)

梯田晨曦(黄在锦拍摄)

梯田夜色(陈明山拍摄)

梯田耕作(吴爱兰拍摄)

 

梯田春色(郑筠彬拍摄)

梯田雪景

  金鸡山:位于联合镇的西部,海拔1281米,是联合镇最高山峰。其南北延伸约5公里,与南平市交界,登山顶远眺,可看见福州的马尾。因形状像一个鸡冠,而命名为金鸡山,有金鸡报晓之意。

金鸡山杜鹃花

  *主要产业及农产品

  云山村有耕地667亩、林地2913亩,主要有特色农产品笋及联合“三宝”——梯田大米、花生、田埂豆。

梯田大米

联合花生

联合田埂豆

  *特色民俗活动

  开耕节:为表达对耕牛的感谢之情,每年农历4月8日,当地人民举办传统而隆重的“开耕节”。人们会先喂耕牛吃艾果(用稻米与艾草制成的点心),之后耕牛头顶红绸下地耕种。据说吃了艾果的牛,会有牛神附体,不但力大无比、驱走灾害,还能带来丰收。因此,人们用这种方式来祭拜牛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开耕节

耕牛

  *民宿美食

民宿

糍粑 

米酒    

艾粿

红酒      

白粿        

菜头粿

米冻         

筷子面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福银高速尤溪出口——省道联合镇方向——云山村(40公里,约48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4—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