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石桥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16:47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石桥村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境内,南与平和县接壤,西与永定县仅一山之隔。全村总面积3平方公里,总人口1000多人。村庄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景观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

石桥村全景图

  *主要景点

  石桥村三面环山,被一条三溪合流而成的“S”形“三团溪”分成两半,靠石桥联通两岸将4个自然村连成一体。村内不仅有满山的翠绿、清澈的溪流、黄色的土楼,更有一派清新幽静、淳朴的景象。

石桥春

石桥夏

石桥秋

石桥冬(梅花)

  石桥:为该村特色之一,也是村名的来由。相传1000多年前,三团溪有条大泥鳅经常兴风作浪,将过往人们掀入河中,使村民受尽苦难。东海龙王得知后,令雷神下凡将黄鳅精击毙,可河上的石板桥也同时被击断,但此后村民得以安居乐业,故人们把这一带称为“石桥”。

石桥

石桥

  土楼群:村内有20多座不同形状的土楼,层次和造型丰富,别具一格。

  ——顺裕楼:1927年开始筹建,历时20年完工。楼外围直径74.1米,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南靖最大的圆形土楼,也以楼内拥有369间房间被确认为“中国房间数最多的圆土楼(单圈)”。楼外墙保存完好,楼内到处贴有祝愿子孙兴旺,财源茂盛的红对联或红字幅,十分醒目。

顺裕楼

顺裕楼内景

顺裕楼大门

  ——振德楼:于清代康熙年间建造,距今约300多年历史。建筑临溪而建,共有前后两个院落,建筑布局也随坡地上下,形成高低错落的丰富造型,虽经百年仍坚如磐石。

振德楼

振德楼内部

  ——长源楼:建于清代雍正元年(1723 年)。建筑依陡峭的河岸坡地而建,临河一侧以河中卵石垒砌成墙,只建1层,中央主楼建3层,两翼由2层和3层组成,形成一座前低后高的方形土楼,如一把“交椅”,因此也称“交椅楼”。其特点是土墙前低后高,阳光充足,空气新鲜,冬暖夏凉。

长源楼

长源楼夜景

  ——逢源楼:与长源楼只有几步之遥,为长源楼的“姐妹版”,建筑风格极其相似。不同之处在于,逢源楼无前排,为2层楼建筑,白墙黑瓦,显得古色古香。

逢源楼

  ——永安楼:建于元代中期(1530年),是南靖境内历史最悠久的方土楼。建筑坐南朝北,大门正对三团溪,面前溪水流淌,后背靠笔架山,地理位置极佳。晚清名臣张之洞曾在此居住讲学3个多月。如今,大门楹联上还依稀可以分辨出其留下的笔迹。

永安楼

永安楼内景

  其他古建:

  ——东山祠祖祠追远堂:始建于1622年,之后重修了2次。现建筑面积约为280平方米,是这里张氏家族的总祠,记录着张氏家族几百年的变迁史。祠堂内精雕细琢,绘有花草禽兽、多种祥云人物。

追远堂

  ——民主公王庙:庙内供奉当地民众肯定和爱戴的、保佑民众平安的公王——赵文震的牌位。

民主公王庙

  古树:

  ——红花香椿:这棵“红花香椿”生长在村内原始森林,树龄超过千年,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高37.5米,树冠约28米,树干要8、9个成年人才合抱得过来,被评为“福建树王”。

红花香椿

 

红花香椿王

红花香椿掉落的红花

  *主要产业

  石桥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主要以茶叶为主、水稻少量,此外还有种植蔬菜、水果等。

茶叶

水稻

茄子

四季豆

  *特色民俗活动

  作大福:也叫“冬福”。村庄举办“民主公王”冬福大庆民俗活动已有百年历史。每年秋收后农历10月举行,活动连续3-5天。一般初春时许愿(春福),入冬时还愿,祈求神灵赐福并保佑合境平安。其集体祭拜环节场面蔚然壮观。

冬福接供

冬福接供

冬福集体祭拜

  *民宿美食

民宿

咸汤圆

酸菜笋

蕨菜

煎蛋

金线莲土鸡汤

红菇土鸡汤

咸水鸡

咸水鸭

笋干炒猪肉

  *出行路线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路线:

  自驾:导航至“书洋镇石桥村”,漳州市前往全程约93公里、1小时40分钟;南靖县城出发,全程约54公里、1小时可抵达石桥村。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