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5-30 14:55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俞邦村位于沙县夏茂镇北部,距集镇3公里。村庄土地总面积5430亩,下辖4个自然村,共1100多人。村庄历史悠久,是革命老区村,有“沙县小吃第一村”的美誉,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金牌旅游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绿盈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营地”等荣誉称号。

俞邦村全景图

沙县小吃第一村

  *主要景点

  绿色生态:村庄主体呈半月形展开,前临溪水,后倚青山。村内景色优美宜人,溪水清澈见底,植被保持完好,草木茂盛,有百年古樟树26株,森林覆盖率高达65.77 %,是享受“最氧三明”的绝佳胜地。

俞邦村水系全貌

俞邦村龙峰溪沿岸景观

龙鳞坝

千年古樟

后山森林公园

  历史文化:

  ——尚书古民居:俞邦村历史悠久,北宋时由征闽大将军俞朝凤的后裔从汀州移居俞邦,古时出过“一门祖孙三进士,六代一将军一尚书一府尹”,尚书文化影响深远,有重视传承祖规家训,树立崇文尚德、清正廉明的良好家风。

尚书巷

尚书第

尚书第及“一门三进士”介绍

俞氏祖规家训

  小吃文化:

  ——“寻根追味”小吃街:俞邦小吃源远流长,有“汉民族饮食文化的活化石”和“著名客家小吃”之称。作为“沙县小吃第一村”,在小吃街,可以大饱口福,品尝到扁肉、拌面、玉糕、春卷、芋饺、甜烧麦、金包银、米冻、碱面等几十种具有代表性的沙县小吃。

“寻根追味”小吃街

“寻根追味”小吃街一角

手工扁肉

  ——夏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馆内以当地节日庆典为主题,设喜宴、寿宴、婚宴等主题桌,摆放各类形象逼真的本地特色小吃模型,让人在饱眼福的同时,了解本地的小吃文化和民俗文化。

小吃民俗文化馆

沙县小吃“四大金刚”

夏茂寿宴

夏茂婚庆文化

  休闲娱乐:

  ——金鱼草花海:面积约20亩,最佳观赏时期为3-4月。花海内每种颜色都按条带状精心种植,向远方绵延。金鱼草寓意有金有余、生活富足美满、繁荣昌盛,是一种吉祥的花卉。

金鱼草花海

  ——荷花池:面积约6000平方米,最佳观赏时期为6-9月,荷花淡雅幽香,让人陶醉。

荷花池

  ——亲子微乐园:占地近700平方米,配有一个戏水池、一个沙坑游乐区、步道、秋千、滑梯等游乐设施。

亲子微乐园

  ——葡萄采摘园:面积约25亩,最佳采摘时期为7-8月。

葡萄采摘园

  ——其他:

网红吊桥

观景台

龙凤廊桥

登山步道

  *主要产业

  村庄有耕地面积813亩、林地面积2572亩,主要以规模化种植水稻、烟叶以及红芽芋、茭白、黄花菜、牛奶根、葱等小吃原材料为主。

俞邦水稻彩绘“中国梦”

烟叶种植基地

小吃原材料种植基地

红芽芋种植基地

  *特色民俗

  游鱼:起始于明代末期,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游鱼由竹篾扎成,形状为龙头鱼身。从大年初一至十五,游鱼表演队都要敲锣打鼓地到村内甚至是集镇、县城里巡回表演。在正月十五这天,还要回到本村表演,待当晚12时举行烧鱼仪式,祈愿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年年有鱼(余)。

游鱼景象

  *民宿美食

民宿

民宿

夏茂特色小吃(上排依次为烤鸭、干拌芋包子、金包银,下排依次为牛肉丸、牛肚边、米浆牛血)

甜烧麦

灯盏糕  

芋饺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自驾:沙县小吃城高速口——夏茂高速口——俞邦村。

  公交:沙县客运站乘坐农村客运车(沙县—夏茂),到夏茂客运站后可骑行共享单车至俞邦村。

  ——最佳休闲时间:3—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