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7-25 09:01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大喜村位于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东南部,地处福州市最高峰东湖尖山脚下的深山腹地,距县城52公里。全村面积21.12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共有人口6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绿盈乡村”等荣誉称号。

大喜村全貌

  *主要景点

  自然景观:村庄环湖而建,四周群山环抱、植被茂密,湖面波光粼粼,周围李树环绕,房屋座落其间,婉若世外桃源。

云雾缭绕的村庄

大喜生态草坪

李花盛开

李树环绕

林下休息区

  人文景观:

  ——张家厝:占地14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平方米。由邻村月洲村张氏一族于清代迁徙定居而建,民国时期毁于炮火,1950年张氏后人在旧址上按照原来的建筑风格重建。

张家厝

  ——上寨堡:占地面积224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始建于清末,现只剩基底。

上寨堡

  ——下寨堡:占地面积2580平方米,建筑面积1630平方米。由清代末期钟姓祖家修建。1973年因水库建设而破败荒废,后于2017年重新修缮。现已对外开放,是网红打卡点。

下寨堡

下寨堡

  ——黄杨大帝宫:建于清代光绪年间(1871—1908年),面积120平方米。

黄杨大帝宫

  ——端宫庙:建于宋代,面积100平方米,庙内供奉端公。

端宫庙

  ——仙妈亭:建于宋代末期,面积110平方米,亭内供奉“马氏真仙”。

仙妈亭

  ——影剧院:建于1972年,占地1000平方米。现经修缮改造后重新投入使用,不仅为村民提供综合文化服务,还承接各种大型活动和演出。

影剧院

影剧院内部

  ——人民公社食堂:原为大喜村公社食堂,后改造为原生态古镇风格宴会厅与多功能研学教室,曾举办了永泰县首届乡村创新创业营、石探记生物多样性调研课堂等活动。

人民公社食堂

  休闲体验:

  ——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在这里可以观测到冠鱼狗、三宝鸟、蓝喉蜂虎、黄嘴角鸮、大鹃鵙、褐林鸮等上百种鸟类。

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

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

  ——大喜生态警示教育基地:村庄以村道为主线,添置雕刻、标牌,实景展示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存物件,寓教于景,讲好生态故事。通过场景式感化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大喜生态警示教育基地

大喜生态警示教育基地

  ——中央美院等院校实践基地:村庄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与中央美院合作,定期举办写生教学活动,打造生态写生实践基地。

学生作画

  *主要农业产业及农产品

  村庄主要产业为种植李果,面积有900多亩。此外还种植灵芝50亩、猕猴桃20亩、油茶600亩、地瓜200亩。有李干、蜂蜜、笋干、山茶油、地瓜粉、花生、果脯、土鸡蛋、高山羊、自酿青梅酒等农副产品。

青梅

猕猴桃采摘园

李干

蜂蜜

笋干

花生

果脯

土鸡蛋

青梅酒

  *民俗活动

  虎尊拳:古称“永福虎尊”,属于南拳中具有代表性的稀有拳种之一,也是一种象形拳,即仿虎之形,取虎之技,融为拳意。已入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庄在传统节假日及旅游特色活动期间有表演。

虎尊拳

  *民宿美食

民宿

糍粑

九层粿、鼠粷粿

三鲜汤

肉丸汤

蛋燕

炒笋干

炒麻菇

炒李菇

茶油熏鸭

乌鸡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福州市区出发,经湾边大桥到福州南,沿福诏高速、省道203等,到永泰嵩口高速出,经355国道,约1.5小时的车程可到达。

  ——最佳休闲时间: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