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休闲农业

精品推介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南平市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

来源:福建省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 发布时间: 2022-08-08 15:15
相关文章:

  *基本情况

  稠岭村位于南平市政和县东部外屯乡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佛子山下,村域面积2.2万亩,下辖4个自然村,共有14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传统村落”、“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稠岭村全景图

  *主要景点

  柳杉林:在村庄外围有一片集中生长的柳杉林,其中数十株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树木笔直茂盛、苍翠浓郁、遮天蔽日。最古老的一株树龄竟达620多年,胸围4米,见证着村庄悠久的历史。

柳杉林

  稠岭梯田:从山顶到山脚,每块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沿着山势蜿蜒。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这里一年四季景观各异,各个季节都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梯田全景图

梯田全景图

梯田全景图

  茶盐古道:建于宋代,是古代政和运输茶叶的重要通道。古道用条石铺砌,多为阶梯,每阶高10—13厘米,宽50厘米。

茶盐古道

茶盐古道

  天音石:由一大一小紧挨着的两块石头组成,石上镌刻“天音”二字,两石间有一条细小的石缝。因村庄海拔85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仿佛身处白云之上;不同力度的风吹过石缝,产生不同声音,高低旋律搭配一起,仿佛来自于天堂的美妙之音,故而得名“天音石”。

天音石

  佛掌岩:巨大岩石上刻着一个栩栩如生的“佛”字,石头有两个部分,一大一小紧挨着,从正面看,形似人的右手掌,掌心朝上,四指自然并拢,仿佛与对面佛子山最高峰仙顶岗遥遥相对。

佛掌岩

  大岩皮:是两块巨大的裸露岩石。相传北宋末年,杨文广将军讨伐南蛮过程中遇祸害一方百姓的妖精,在此处打磨兵刃后顺利除妖,故又称“磨刀石”。现村民常将收获的稻谷置于此处晾晒,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大岩皮全景

  云峰廊桥:是村民和游客休憩乘凉的好地方,也是遥望对面佛子山的最佳观景平台之一。

云峰廊桥全景图

  高升井:为一口古井。井沿六块古石板刻有“乾隆60年建”字样,因常年水满溢出离地面30公分,且漫过井沿,而得名“高升井”,寓意村中后人步步高升。

高升井

  青钱世鑑古居:是一座建于清代中期的张氏古宅。古宅门楣上赫然刻着遒劲有力、精美绝伦的“青钱世鑑”四个大字,屋主希望子孙用功读书,能够取得功名、光耀门楣。

青钱世鑑古居

  受天之祜古居: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院门上有一副对联和横批,上联“圣代即今多雨露”,下联“文昌新入有光辉”,横批“受天之祜”。即屋主希望子孙能蒙受老天的保佑,并光宗耀祖。

受天之祜古居

  佛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总面积800平方米,由地理科普、福建省地质公园简介、政和全县旅游资源介绍、佛子山地质公园介绍4部分组成。馆内有160幅展示图片、60余件矿石及观赏石。

佛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主要农业产业

  村庄种植以毛竹、茶叶、锥栗与黄花菜等为主,其中有毛竹4500亩、茶叶1100亩、锥栗850亩、黄花菜100亩。此外还有黑豆、笋干、葵花籽、红米等农副产品。

毛竹

茶叶

锥栗

黄花菜

黑豆

笋干

葵花籽

红米

  *特色民俗活动

  “当酒茶”习俗:是当地人招待亲朋好友的一种礼仪。主人不但煮水泡茶、配上鸡蛋花的大碗茶款待客人,还配上自产的土特产。这些土特产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有壳类(豆子、瓜籽、南瓜籽等)、菜干(萝卜干、豆干、茄子等)、酸菜(糟菜、糟萝卜、糟生姜、糟芋等)、咸菜(咸笋、咸野菇、咸菜、咸冬瓜等)。大家围坐在一起,边配茶边聊天。

当酒茶宴

  新娘茶习俗:又称“端午茶”,即在每年端午前一天,凡村里在此前一年内娶媳妇的人家,都要筹办各种茶点蔬果,摆“茶席”用来招待乡亲。

新娘茶习俗

  陈靖姑信仰:每年农历1月14日,村民们都要去寺庙进香祭拜陈靖姑,以求消灾祈福、平安吉祥,并于次日举行盛大的陈靖姑塑像绕村巡游仪式。

巡游

  *民宿美食

民宿

素食

  *出行线路及最佳休闲时间

  ——出行线路:

  线路1:(南平市政和县)杨源高速路口下高速——国道235线——稠岭村,约25公里、34分钟。

  线路2:政和县汽车站——转乘到镇前镇班车——稠岭村下车,约49公里、55分钟。

  ——最佳休闲时间:夏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