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趋势的风险预警

来源: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01 10:47
相关文章:

  各市、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全省家禽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等相关业主: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关系养禽业稳定发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做好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根据当前国内及我省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现对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趋势风险预警如下。 

  一、 当前形势分析 

  (一)今年以来,我省未发生区域性高致病性禽流感动物疫情,全省未发生人间感染H5、H7病例,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综合分析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特点,防控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二)国内外疫情仍然复杂。禽流感H5N8病毒在欧亚 

  20多个国家引发家禽和野鸟疫情,我国周边的韩国、日本以及英国等国家养殖场又相继暴发多起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三)流行病毒毒株多,变异快。当前,H5亚型禽流感重新成为主要流行病毒,其中H5亚型2.3.4.4基因分支病毒广泛存在,流行毒株仍在不断发生变异。 

  (四)全省存在一定区域病原污染。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日常监测到少量H5亚型禽流感病原,但未监测到H7N9流感。虽然H7N9流感得到有效控制,但水禽带毒和病毒变异等问题依然存在,不容忽视 

  (五)活禽交易市场中活禽带毒情况仍然较为普遍,鸭的禽流感阳性带毒情况明显高于鸡,尤其是H5亚型方面。鸭是禽流感病毒主要的阳性宿主来源,鸭群是高风险群体。 

  (六)养殖和销售模式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家禽散养和中小规模养殖在我省仍占一定比例,活禽跨省长距离调运、活禽集中交易、消费活禽等传统家禽生产与消费模式没有根本转变,禽流感的传播风险仍然较大。 

  (七)自然生态环境方面存在一定传入风险。我省地处多条候鸟迁徙线路上,野生鸟类资源丰富,野鸟带毒传播疫情不容忽视。 

  二、 风险评估与预警 

  鉴于各地强制免疫工作落实较好,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较高,预测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将总体保持平稳,不会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但是局部散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对于活禽市场,以及生物安全水平低、免疫工作不扎实的养禽场(户),均有发生疫情的可能。 

  三、 防控建议 

  (一)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加强场内饲养管理,从动物来源、运输调运、洗涤消毒、人员控制、投入品控制、强制免疫等方提升养殖场或养殖区域的生物安全水平。 

  (二)做好冬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根据国家强制免疫计划,使用国家批准的三价苗(H5N1 Re-11株+Re-12株+H7N9 H7-Re3株或者 H5N2 rSD57株+rFJ56株+H7N9 rLN79株)开展免疫,有条件的场,免疫后21天可开展抗体监测,确保群体H5、H7亚型免疫抗体水平达到70%以上。 

  (三)高度重视H5亚型禽流感防控,及时加强免疫,尤其加强水禽免疫,特别是中小规模鸭场,需提升免疫频率,强化免疫次数,同时加强跟踪监测与消毒,防止养殖场周边环境存在病原污染。 

  (四)各家禽养殖场户以及家禽经营者应避免从疫区调入家禽,注意做好引入家禽的隔离观察。要强化检疫监管,对调入家禽及其产品加强检疫,跨省活禽调运需要核查检测报告。 

  (五)活禽交易市场应严格落实“1110”制度,切实改善场内卫生状况,完善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确保活禽在市场内不过夜,坚决避免不同种类家禽混居。鼓励活禽就地屠宰,冷鲜上市。 

  (六)加强宣传培训,持续提升区域养殖场户和员工的疫病防控水平。 

  (七)开展家禽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规范养殖场建设和防疫,推动养殖业由散养向集约化、规模化、自动化转型升级。 

  (八)强化舆论引导,理性认识禽流感。各级兽医部门及养殖协会应加大禽流感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科学理性消费禽类产品。 

 

                                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