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安全

福州市:畅通“最后一公里” 护好百姓“菜篮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17 11:00
相关文章:

    曦光微绽,晨露未晞,在连江县陀市村的一处蔬菜地里,上海青、空心菜正绿意盎然,农民三三两两在田中摘菜,村里的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老陈正在一旁采样,准备送往快检室检测。

   “蔬菜上市前,我们需要进行一次快检,合格了才能进入市场。”老陈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将试剂滴入样品内。今年70岁的陈明锋是陀市村的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从2016年至今已经做了3个年头,快检室里厚厚的一沓表格,详细记录着多年来每一次蔬菜农药检测的详细情况,连试剂纸都仔细分类存档。在连江县,像陈明锋这样的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共有7个,在全市共有217名。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和安全消费,切实解决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全市蔬菜生产质量安全水平,2016年3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省率先创建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制度,即在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00亩以上的217个行政村(不含有市直控和企业蔬菜基地行政村),遴选1名农技员兼任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建立一支“人员到位、职责明确、设备匹配、服务规范、监管有力”的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

    “小农户通过街头散卖的形式将蔬菜销售给居民,一直以来是我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盲点,通过创建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给散户配备检测员,将监管力量延伸到田间地头,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阮召强。
    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的主要职责是在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的领导下,承担所在村蔬菜种植农户的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开展等,对所在村菜农种植的蔬菜进行日常快速检验监测,督促菜农严格执行蔬菜喷药间隔期上市的规定。同时,开展蔬菜种植过程的督促巡查,严防禁用农药、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流入蔬菜生产环节,并协助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开展产地准出、市场准入、“三品一标”认证和质量追溯等工作,收集当地蔬菜生产动态和市场价格信息,指导菜农生产适销对路的蔬菜品种。

    根据规定,行政村蔬菜面积在300至500亩以下的,蔬菜生产安全监管员每月要检测12次,每次5个样品;行政村蔬菜面积在500至800亩以下的,蔬菜生产安全监管员每月要检测12次,每次10个样品;行政村蔬菜面积在800亩以上的,蔬菜生产安全监管员每月要检测12次,每次15个样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