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诏安县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诏安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8-12 16:11
相关文章:

  8月12日上午,诏安县召开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县委书记李亚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黄庆华、远洋、沈东生、郭孟超、陈三武、黄选谦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龙跃主持会议。

  李亚容指出,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工作事关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县委把“三资”清理整治工作纳入“生态建设年”活动,集中处置了一批“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及时追回了一批村集体资金,既有效维护了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纠纷,又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赢得了群众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但仍存在清理整治不够彻底、“三资”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整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李亚容强调,要重拳出击、重点突破,迅速掀起“三资”清理攻坚热潮。要摸清底数,聚焦“家底”不清、权属不明等痛点问题,按照“四凡四必”的要求,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全面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清单。要重拳出击,聚焦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集体“三资”被侵占、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员干部涉及农村“三资”的违纪违法行为等四个重点,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要树立典型,精准选择条件成熟的村作为试点,逐个领域查找反面典型,面向社会公开通报,形成警示教育效果;挖掘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及时传递正能量,为“三资”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公平公正,坚守原则,统一标准,切实做到“一碗水端平”。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学习,强化沟通会商,规范操作流程,加快构建规范有序、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李亚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建立包村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对账销号制度,实行每月通报晾晒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迅速发动、形成声势,周密制定具体清理整治方案,采取举报奖励等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要密切协作、强化配合,认真落实“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形成攻坚整治的强大合力。要严格督导,严明纪律,把“三资”清理整治工作情况作为绩效考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及时组建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明察暗访,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深挖严查在“三资”清理工作中涉及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干部一线考核,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会上,县纪委监委、四都镇、梅岭镇作经验交流;副县长陈三武作工作部署。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政法委员、“三资”清理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